原市政府参事毛时安谈“被神化的民国文化”

发布日期:2019/11/29 08:01:28

WDCM上传图片

  11月28日上午,原市政府参事毛时安在市政府参事室作“被神化的民国文化”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主持报告会。全体市政府参事,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詹咏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毛时安针对一段时间内较为盛行的“民国文化热”现象,谈了关于知识写作新意识形态化倾向的思考。他认为,民国文化有其值得肯定的历史业绩,但并不能够对其简单肯定和赞美,特别是虚构出来的关于民国文化和上海三十年代文化的美丽“神话”。我们应该用更全面的眼光和胸襟,对待文化、看取历史。要让知识写作的历史叙事尽可能体现历史丰满的真实,而不是被单向度记录的过去。他指出,必须摆脱片面化绝对化的思维方式,摆脱零和博弈,学会倾听对方。不要固执地坚持“派”而要认“理”。认识一个鲜活的世界,刻舟求剑和削足适履都是不行的。唯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是认识深入的坦途。

  与会参事就文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