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上海2020参事国是论坛暨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9 14:19:09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0551_副本.jpg

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江苏、浙江、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协办的“上海2020参事国是论坛暨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于12月3日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出席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出席论坛。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参事室领导、政府参事、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论坛。

4C9AE3336_副本.jpg

陈群在致辞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环境条件、新历史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本届论坛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所需,可谓正当其时,很有价值和意义。当前,上海正在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期待上海参事国是论坛能够涌现出更多成果,为推动上海、长三角和中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C9AE3354_副本.jpg

赵冰认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举措,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上海参事国是论坛是一个凝聚智慧、加强交流的重要平台,富有特色,影响广泛。专题研讨会作为长三角参事室合作机制的创新载体,是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国务院参事室将继续支持并联合各参事室开展建言献策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建言,务实献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4C9AE3364_副本.jpg

姜平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激发内需潜力、驱动良性循环的新方案,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路径,深入探讨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双循环良性互动的新策略。同时,长三角地区人才集聚、创新活跃、产业链完备、市场潜力巨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肩负重要历史使命。参事们的专题研讨,将为“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优势、体现更大作为”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发挥出参事的作用。

4C9AE3374_副本.jpg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就“关于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考”作主题演讲。

4C9AE3383_副本.jp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作“发挥好自贸区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作用”主题演讲。

4C9AE3397_副本.jpg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的演讲围绕“关于内循环,我们需要知道什么?”这一问题展开,阐明了我国需要双循环的根本原因。

微信图片_20201204103806_副本.jpg

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任杨建荣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分析了上海如何更好发挥战略链接功能与中心节点作用。

在下午举行的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参事们聚焦“长三角城市如何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优势、体现更大作为”开展探讨。

参事国是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品牌活动之一。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历届论坛形成了多份综合报告送国务院和上海市领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今年的论坛,为贯彻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参事室合作协议精神,邀请三省一市参事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研究成果,结合论坛一同举办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赋予了国是论坛新的功能与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