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聚焦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9 14:09:05

全景 (2)_副本.jpg

12月3日,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江苏、浙江、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协办的“上海2020参事国是论坛暨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专职副主任邹立靖,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陆伟利,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朱新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4C9AE3758_副本.jpg

姜平在讲话中指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勇担历史使命,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长三角发展。在当前和未来,应在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重要意义与科学内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现路径、积累先进经验,起到引擎带动、先锋示范的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发展,深化分工合作,促进区域协同。要理顺、协调三省一市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和比较优势,尤其要拉长长板,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长三角地区可以依托各自研究基础、产业优势和市场资源,着重在创新和开放上取得更多突破。在“标准统一”和“接口互通”上作更多探索,努力构建长三角地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姜平强调,三省一市的参事们对很多问题有共同的关注,对未来发展、对长三角合作也有共同的美好愿景。今年的会议不仅是大家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的平台,更是未来开展合作的新起点。上海参事室将与江苏、浙江、安徽参事室继续携手并进,共同推动落实长三角政府参事室合作机制,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重大议题积极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4C9AE3711_副本.jpg

邹立靖表示,沪苏浙皖政府参事室建立合作机制,是三省一市政府参事室合作交流的纽带,更是三省一市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开展建言献策的舞台。研讨会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围绕长三角城市如何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优势开展深入探讨,体现了政府参事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希望三省一市政府参事明年继续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选择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4C9AE3730_副本.jpg

陆伟利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上海发挥了显著的龙头辐射作用,引领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牵头建立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合作机制,明确合作模式、方式和路线,为进一步发挥各地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创造了许多合作共赢的机会。浙江省政府参事室将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合作,努力推动三省一市政府参事室合作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4C9AE3743_副本.jpg

朱新中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承载着七千万江淮儿女的梦想和希望,安徽省提出了打造科学创新策源地、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地、绿色发展样板区的规划。推进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仍有许多课题有待破解,参事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咨询国是,希望三省一市参事室能进一步转化成果、深化调研、强化合作,协同、共同、一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做出参事的贡献。

会上,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参事们从“区域经济协同创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互惠互享”等方面,围绕推进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入探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光影魔术手拼图4.jpg

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江海洋、王祥荣就“长三角经济发展新格局”“经济发展中的文化思考”“长三角绿色发展”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江苏省政府参事蒋伏心、徐建刚、施国庆就“长三角科学联盟”“长三角北翼核心区城乡协调发展”“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浙江省政府参事贲圣林、陈桂秋、叶再元等就“打造金融科技世界级高地”“合力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长三角医疗一体化”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安徽省政府参事于丕涛、孔令聪、韩卉就“开发性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在去年的国是论坛上,沪苏浙皖政府参事室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合作机制。本次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是落实该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以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共同提高参政咨询能力水平,不断开创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