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保英参事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

市政府参事室举行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5/13 15:53:01

微信图片_20210513142413_副本.jpg

根据市政府参事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参事学习安排,5月13日,市政府参事、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关保英在参事室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整体性问题”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主持学习会。全体市政府参事,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才华,副主任詹咏出席学习会。

微信图片_202105131424131_副本.jpg

会上,关保英参事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说、理论升华、实践理性和思想精髓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渊源和科学内涵,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创新理念以及十八大以来的法治举措,分析阐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他认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整个法治体系包括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等五个板块,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在于人民性,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会参事围绕中外法治体系的比较、改革创新与依法治理的关系等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