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疫情 贡献智慧 上海参事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1 07:47:23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上海参事们的心。面对疫情,市政府参事们心系社会、关注当下、放眼长远,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专业针对问题建言献策。市政府参事室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参事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凝心聚力,全力保障参事们更好更及时地向市领导提供决策咨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与力量。

  连日来,参事们不仅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联防联控等方面出谋划策,也聚焦疫情过后全面提升上海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市政府参事、现代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汪孝安在疫情蔓延伊始就关注到了公共建筑内空调系统使用导致病毒扩散的隐患,在春节假期中及时提交了“关于公共建筑空调系统防疫处理的建议”,就如何对公共建筑的空调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处理以减小疾病传播风险提出了专业的对策建议。

  市政府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建议在防止呼吸道传染的同时,应加强人体排泄物管理,防范新冠病毒消化道传染扩散。提出要强化城市和农村化粪池消毒,居民住宅下水道水封的维护,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消毒处理,城市下水道透气井挥发气体消毒,城市雨水管道初期雨水病毒扩散防护,医疗废弃物的焚烧处置,以及南方农村开放性水源的饮用水安全保障。

  市政府参事、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就新冠病毒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撰写了相关专报,对疫情影响行业的主要表现和原因进行深入分析,针对疫情高峰期、疫情缓解期、疫情消除期三个阶段对行业发展的当期影响、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分别提出对策建议。同时认为,加强对十七年前“非典”之后经济转型发展的研究,努力吸取其经验和教训,无论对政府还是业界来说都很重要。

  此外,徐祖信、陈宏民、陈世益参事分别建议不断优化口罩等防护物资的供应保障方式;蔡建国参事就春节复工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城市公共管理的细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王祥荣参事就加强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提出了真知灼见;关保英参事建议疫情应对中有必要加强行政执法的整合,等等。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作为政府智力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事们还将继续发挥作用,为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