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与跳板

发布日期:2020/08/05 09:44:04

石良平参事认为,上海在“十四五”期间应从三个环节打好基础,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城市和双向跳板。第一,上海应该持续强化“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一带一路”是我国自己培育的一个国际循环带,这个循环带应该成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尤其在“十四五”期间,不仅是上海自贸区,包括进口博览会、国际金融中心等平台,甚至整个上海都应当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第二,上海应该成为中国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按照更高标准、更好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上海应该勇于挑起服务业进一步深化开放的重任。上海是全国服务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服务贸易核心地区,服务行业齐全,服务质量高,与世界各国的服务业联系广泛,因此必须按照国家的要求,逐步测试最具挑战性的服务业开放项目,如跨境数据流动、信息网络开放、劳工标准等。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质量。

第三,“新片区”与“示范区”要联动发展。上海正在同时进行着“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改革开放试点,在这两个区域的中间,则是进口博览会的所在地。通过一个进口博览会,挑起“新片区”和“示范区”两个重担。这样的一种格局,正在把上海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城市和双向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