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四五“应当把线上线下教育一体化作为重大战略

发布日期:2020/08/05 09:40:48

袁振国参事认为,上海“十四五”期间应当把线上线下教育一体化作为重大战略,率先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当前,全世界正在全力抵抗新冠病毒疫情。中国不仅取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胜利,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学校教育“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了网络在线教育的作用,检阅了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成效。广大师生已经逐渐适应了线上教育,有些甚至更喜欢线上教育。全面复学后,不少家长提出,希望复学以后线上教育不要撤销,希望继续保持下去。应该说这是对线上教育最大的肯定。我们切不可复学以后回到从前,而是要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上,促进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发展。

袁振国提出,教育信息化的潜力和空间极大,从这次疫情倒逼的情况来看,网络教育不仅是一个理念,而且会成为可能。线上教育的优势是线下教育完全不具备的。第一,没有时空限制。线上教育不受班级和学校的限制。现在我们的思维方法和管理体制都是从学校角度设计和形成的。学校成为我们最大的载体,也成为我们最大的危机。但线上教育没有学校这个概念,是一种新的知识交流、传播和生产方式。所以希望突破现有的班级、学校、固定的时间、地点的学习模式的标准化统一化的教学模式,打开教育限制,让教育效率得以保留。第二,海量教育信息资源,这是线下的课程教育安排不具备的。第三,网络为我们提供个性化选择的可能性,实现以教定学。现在的线上教育对线下教育,对课堂教育只是一个补充,没有达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每个人的认知、情感、艺术、运动的结构都是不一样的,随着人工智能的到来和普及,可以实现定制化、智能化推送。袁振国还表示,未来要用现代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和理论改造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这是将来教育发展的方向,相信未来的教育在这方面可以取得重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