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 守初心 践初心

发布日期:2019/07/19 06:41:13

周 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现将近期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缅怀历史忆初心。在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中,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座谈会、读书班等活动,我也回想过自己当初入党的初心是什么?我记得最早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在上大学的时候,那时还是班级辅导员提倡的,也就和几位同学一起写了,没有认真地思考过为什么要入党。随着对我们党不断地深入了解,知道了我们的先辈在革命年代是如何浴血奋斗,牺牲自我,建成了新中国。现在想来还是很庆幸自己入了党。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为了这份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已经奋斗了98年,今后也将继续奋斗下去。

  二、牢记宗旨守初心。习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三、砥砺前行践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有了初心和使命,就要始终坚定不移地付诸于实际行动。结合自身的工作,我也将从两方面不断努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加强学习,不能仅满足于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更多的是自己要花功夫去学,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领导、同事以及参事学,学工作方法和经验,充实丰富自己。二是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坚决克服求稳怕乱的心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尽心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

  “不忘初心”最早出自于佛教的经典《华严经》,全句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也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我想共产党人98年的奋斗历程已经向我们充分地诠释了这份坚持,我们也坚信共产党人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