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19/07/19 06:42:00

祝 芳

  回望我党的过去,一个政党的成长和一个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从仅有50多人的团体发展壮大为9000多万人的世界最大政党,成功地将一个饱受欺凌、一穷二白的国家,塑造成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伟大的梦想抛头颅洒热血,从两万五千里长征,到高举抗日旗帜,再到探索改革之路,再到如今即将迎来的小康社会。对比近代史国运的跌宕沉浮、民族的屈辱不堪,就越发能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是民族之幸,是人民之福。

  我是2008年转业到参事室,之前在部队学习、工作、锻炼了18年。入伍时很懵懂,带着新鲜好奇走进军营。在全面系统的政治教育和严格的军事训练后,慢慢蜕变成一名真正的军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是我们部队的口号,“政治合格”始终放在首位。“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党对每一名革命军人的政治要求,也是必须遵守的铁的纪律。在部队院校期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我再次感到心潮澎湃,回忆起当年面对党旗宣誓的场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把誓言刻在心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我想,对每个党员来说,入党誓词是一面镜子,只有经常加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锤炼党性,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到底。

  怎样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呢?

  在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更加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一是要坚持党性锤炼。有情怀,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参事室机关干部,一定要有为参事和单位机关服务的情怀,要有干工作的热情;要牢记自己为什么入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要立足本职岗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担当善作为。

  二是要加快能力提升。有作为,主动跨前。党员干部,不能安于现状、贪图享乐。“作为”怎么来?一点一滴从手上做出来、用时间累积起来、用付出堆砌起来。这离不开学习、思考,充电、提升,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要提高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能力,主动作为、跨前一步,不仅要想到、说到,更要做到。要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事业来追求。

  三是要加强作风养成。有纪律,政治守规。要做到心中时刻装着党章,行动上处处遵守党纪;要严守政治纪律,把准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养成良好风气。做到政治上守规、作风上干净、时刻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遵守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文化素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