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立身之基

发布日期:2019/07/19 06:42:35

——学习《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一文感悟

宋 倩

 

  刚才,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私奉献的重要论述。读完这篇文章,我在想,这些楷模为什么能够做到无私奉

  献?对此我有以下三点粗浅认识:

  一、中国共产党人讲奉献是党章的要求。政党是以一定的主张和理念组成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入党时,我们也都曾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都是对共产党人讲奉献的明确要求。在战争年代,这句誓言意味着把存活的机会留给他人,把死亡留给自己;在和平年代,这句誓言意味着为了党、为了人民、为了事业、为了集体,甘于舍小我、顾大局,甘于牺牲奉献。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才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换来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百姓安居乐业的新中国。

  二、中国共产党人讲奉献是“组织人”的义务。共产党人必须把“党员”这一身份摆在第一位。2005年2月3日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同志就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必须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切实为党执好政、为民掌好权。”

  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共产党人。他们讲得最多的就是“我是组织的人”。在他们作出新贡献时,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为组织多做工作是分内事,不需要额外的报酬和奖赏”;在他们遭逢不如意时,这句话的内涵是“有困难自己克服,不给组织添麻烦”;在他们的个人发展与组织需要不一致时,这句话的含义是“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有了这样的意识,讲奉献就是每一位“组织人”自然而然的选择。

  三、中国共产党人讲奉献是“社会人”自我实现的需要。讲奉献不仅是共产党人政治属性的要求,也是共产党人作为自然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要求。共产党人作为人民群众的先锋队,理应在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8日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上说:“现在,有些人觉得自己当公务员收入不高,约束又多,同在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相比牺牲了很多,认为这就是奉献了。客观地说,这也是奉献,但这种奉献只是站在个人角度来认识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为人民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为人民选择奉献就是选择高尚。愿参事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踏实工作,努力奋斗,为参事事业履好职尽好职,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