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初心基础 履行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19/07/19 06:43:18

——学习《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文感悟

周兴龙

 

  感悟之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尊重历史,尊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总书记之所以对人民群众如此关心、如此重视,是因为他透过现象看本质,知道人民群众是立国之本,是共产党人执政之基,是国家发展之源。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论断在历史上得到过无数次印证。历朝历代只有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符合人民意愿,才能长盛不衰;逆人民而行,与人民群众背道而驰,就到了自取灭亡的时候了。

  民主人士黄炎培曾和毛泽东主席有过一段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对中国共产党将来执政能否跳出“兴盛——衰亡”的周期律表示怀疑。毛泽东主席非常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国革命取得了最终胜利,中国共产党执政至今。

  淮海战役是体现人民群众发挥作用最为典型的一场战役。当时华东野战军司令、后来上海市市长陈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成果显著,国力上升,来自于哪里?来自于亿万工人、农民的贡献。是他们一砖一瓦把国家发展起来,一天一天把财富积累起来。

  感悟之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尊重现实,尊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贫富不均。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底线。这意味着在我国范围内还有愁吃饭、愁穿衣的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还没有得到保障。

  建党马上就要100年,建国已经70年,改革开放也40年了,但全国还有这么多贫困人口,怎么办?党中央看到这一现实,发起了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上海虽然是国际大都市,走在全国前列,但在中心城区仍然有相当多的贫困户。狭小的住房、无卫浴设备、拎马桶,至今还有几万只马桶。上周李强书记在调研后,再次要求加大推进旧改力度。“共同富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做出来的。解决人民群众“三最三感”是解决好我们的执政基础。只有解决好了,人民群众才会听党话,跟党走;如果解决不好,党和人民群众就会分离。

  感悟之三:体现了习总书记尊重人民,尊重“人民利益大于天”的道理。人民群众是我党执政的基础,《党章》第一条写到“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表明我党的基础就是我国广大的人民群众,也理应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参事室的工作也是以人民利益为大,每篇参事专报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利益而呼吁。具体到我们参事室机关的其他日常工作,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