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带着首部童诗集《天空》与读者见面

发布日期:2020/08/18 10:46:30

8月16日下午,原市政府参事、著名诗人、散文家赵丽宏携首部童诗集《天空》在静安区图书馆新闸路馆与读者见面。这也是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官方合作项目“悦读静安”静安读书周的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中,赵丽宏表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诗歌传统的古国,中国的历史,也是诗歌的历史。尽管很多古诗词的创作年代已经非常久远,但是至今仍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 这种诗意已经融入我们的文化,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很多现实生活中脱口而出的诗意妙语,就来自三千多年前的《诗经》。

在日常生活中,到处可以感受诗歌的魅力和影响。阅读吟诵中国的古典诗词,可以让孩子们从小亲近文字、亲近诗歌、亲近文学、亲近最值得中国人自豪的灿烂文化。

赵丽宏还说到,中国历代都有儿童诗,《诗经》里就有童谣,李白杜甫也都写过相关的著名诗句。现代儿童诗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在文化和语言上都有所传承。

 

微信图片_20200818100149


说起今年上半年出版的童诗集《天空》,赵丽宏说,《天空》的创作就是一场“逆生长”,自己随身带着专属的笔记本,只要有想法就将灵感记录下来,这样断断续续写了一年多时间,最终完成了这部充满童心和想象力的作品。

写这些诗作时,我很自然地想起很多童年时代的情景,这让我 仿佛逆时光而上,回到了童年,又变回那个躺在屋顶上的男孩,童年时的种种幻想,回到了我的笔下。

 

微信图片_20200818100526


赵丽宏还介绍说,《天空》写的是一个孩子对天空的幻想和遐思。在孩子纯真的眼睛里,宇宙、夜空、太阳、月亮、星星、银河、云彩、闪电、风和所有在天上飞翔飘动的生命和事物,例如飞鸟、昆虫、风筝、落叶、飞机,天空中所有的一切都包含诗意,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

据悉,近年来,赵丽宏已陆续出版了《童年河》《渔童》和《黑木头》三部儿童小说,通过不同的视角带给孩子们爱与成长的教育。其中《童年河》还入选2020年教育部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他始终认为,孩子的成长,需要诗歌的滋润和陪伴。让孩子从小亲近诗歌,了解诗歌,吟诵诗歌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好事。

 

来源:上海静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