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伟平参事入选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日期:2020/12/21 10:30:49

12月1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公布2020年增聘28位学部委员,市政府参事贾伟平教授入选。

微信图片_20201221102046.jpg

贾伟平教授是我国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领域的资深专家,立足人民健康需求,致力临床研究,取得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又造福国人健康的研究成果,如揭示国人糖尿病的遗传特征,新发现了12个并确认了28个国人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构建了“中国2型糖尿病遗传预警模型”,用于筛选高危人群。由她牵头建立的适合于国人的腹型肥胖的诊断标准,已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成人体重判定》。贾伟平还创建了国际上首个持续葡萄糖监测正常参考值和评价临床疗效的判断标准,揭示了血糖波动与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关,并创立了医院-社区一体化糖尿病防控新模式,提高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率。此外,她还发现FGF21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生物标志物并揭示其在肝脏及脂肪糖脂代谢的调控机制。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于2019年8月成立学术咨询委员会,邀请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享有卓著声誉的专家作为学部委员,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的建设、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智力支撑。

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学部设置覆盖医学卫生健康主要科技领域的六个学部,包括:临床医学部,口腔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药学部,卫生健康与环境学部,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部。  

2019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批聘任191名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8名北京协和医学院“百年协和”一级教授,共计199名医学卫生健康领域专家担任学部委员。在首批学部委员产生以后,之后由学部委员提名、遴选新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聘任。学部委员的遴选增聘每两年一次,逢双数年进行。

 

来源:“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