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9参事国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政府参事聚焦“步入新时代的民生发展”

WDCM上传图片

  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上海2019参事国是论坛”于12月5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步入新时代的民生发展”。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出席并致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出席论坛。

WDCM上传图片

  陈群在致辞时指出,民生问题是广大市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关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民生事业进入了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根本目的。本次论坛以“步入新时代的民生发展”为主题,关注民生福祉,回应社会关切,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要。

WDCM上传图片

  王卫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需求,促进民生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务。迈入新时代,民生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丰富的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在破解难点中前进,民生发展必然能朝着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WDCM上传图片

  姜平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民生工作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新的有利条件,也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新的殷切期待、新的繁重任务。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收入分配等民生问题,在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特点,需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WDCM上传图片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就“改造城市老旧小区,设计应先行”作主题演讲;

WDCM上传图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阐述了如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任权衡分析了如何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实现共建共享发展;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分享了参事课题成果“顺势而为,促进转型:从养老事业到养老产业”。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在“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三场专题研讨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的政府参事与专家学者,立足不同的地域特点、专业领域,从多元视角研讨各地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民生发展的新思路,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参事国是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品牌活动之一。论坛旨在汇聚全国政府参事与社会各界智慧,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是发布参事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届。历届论坛形成了多份综合报告送国务院和上海市领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其中多项咨询成果已转化为具体政策推行实施,在业内已形成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