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四届参事国是论坛主题:低碳经济

发布日期:2015/03/13 07:25:52

  2010年11月19日,上百位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参事、专家会聚上海,在“上海2010参事国是论坛”上就“低碳,引领城市未来发展”主题开展研讨。这些政府高参不止一次将低碳视作“人类继工业革命后的第二次发展革命”;国务院参事徐锭明甚至直接提出,今年是中国的“低碳元年”。如何理解低碳的概念内涵,进而梳理出低碳发展的路径,则是他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正确理解低碳内涵

  不少与会专家提出,人们虽津津乐道于来自西方的“低碳”二字,却未必真正理解其内涵。

  “概念不清,影响的不仅仅是认识,更是行动。”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厉无畏在主旨演讲中说。他在辨析“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概念后表示,中国的能源结构与西方不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远不止碳排放。在厉无畏看来,循环经济是中国绿色发展的突破口;仅这一领域,目前开展的试点也尚未触及本质。他说,“只有做到输入端资源投入的减量化和排污的全过程控制,才能从根本上达到缓解资源枯竭与生态环境压力的目的。”

  原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认为,“低碳”并不等于“高技术”,有时“低技术”的合理利用,往往更能达到低碳的效果;他还认为,社会应当有一张清晰的“碳清单”,并据此有的放矢地进行低碳改革,使得低碳不再停留于纸面的清谈。

  加大适用技术推广

  “低碳能源是推行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说。在关乎新能源的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则被认为是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务院参事徐锭明表示,应当形成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体系,加强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探讨建立清洁、安全、经济、可靠的世界未来能源供应体系。

  在上海市政府参事褚君浩看来,LED技术正是推动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在同样亮度下,LED照明的电能消耗仅为白炽灯照明的八分之一。”

  此外,太阳能光伏亦被褚君浩认为是上海发展低碳技术的着力点,他建议上海组建高水平研发中心并引进人才,为全国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输出。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则在其提交的书面发言中表示,应当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适用技术的层次体系,做到各种技术之间互相协调。

  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参事谢遐龄提出城市“碳形象”概念,让不少与会者耳目一新。对此他解释,这是与低碳相关城市软实力的简约表达。

  “我们是‘碳排放大户’,还是低碳城市?”在谢遐龄看来,后者显然是城市应当努力构造的“碳形象”,“这主要不在于碳排放低,而在于正在积极降低碳排放、践行低碳生活、主持国际碳协议。”

  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碳形象”,与会者把目光投向制度保障。厉无畏提出,目前我国在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方面的法律相对薄弱,对资源再生利用更没有明确的规定,这些空白亟须填补。国务院参事石定环说,应当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法》的配套政策体系,鼓励风险投资、国际资本和民间资本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

  北京市政府参事贺强则提出通过运用利率杠杆、制订行业重点扶持政策、改变传统考核方法等手段发展“低碳金融”。

  倡导每个社会成员的低碳生活,被认为是低碳发展的根本指归。徐锭明表示,应当在社会成员中推行“减少污染(Reduce)、环保选购(Reevaluate)、重复利用(Reuse)、循环再生(Recycle)、保护自然(Rescue)”的“5R”原则,使之成为行为准则和时尚追求。吉林省政府参事费贵麟则强调“低碳消费”概念说:“消费领域的革命才是发展低碳经济最根本最持久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