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五届参事国是论坛主题: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5/03/13 07:26:08

  2011年9月21日,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上海2011年参事国是论坛”在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与对策:积极、健康、有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专家委员会主任蒋正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市政协副主席蔡威、市政府副秘书长薛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国务院和北京、沈阳、河南、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13省市的政府参事,以及本市、区民政、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社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9月21日上午,方宁副主任代表国务院参事室致辞,薛潮副秘书长受赵雯副市长委托、代表上海市政府致辞。随后,蒋正华作了题为《老龄化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的主旨演讲,左学金、彭靖、姚景源、翟振武、桂世勋、彭希哲等参事和专家分别从中国宏观经济与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公共政策、长期护理制度、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保险和资金筹措等角度作了演讲。

  当天下午,21位来自13省市的参事和相关专家,围绕“健康的老龄化、积极的老龄化、有保障的老龄化”三个专题先后上台进行研讨。

  上海电视台新闻频道、上海广播电台、《解放日报》、《文汇报》、《联合时报》以及中央统战部网站、中国上海政府网站、新浪网、东方网等媒体,均报道了本次论坛盛况和部分参事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