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六届参事国是论坛主题:政府职能转变与社会管理创新

发布日期:2015/03/13 07:26:24

  2012年9月20日,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上海第六届参事国是论坛”在上海海鸥饭店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政府职能转变与社会管理创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分别致辞。

  周瑞金、任玉岭、宋林飞、卢汉龙等参事及专家分别从社会体制改革的阶段、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质、当前的现实问题和认识误区、解决思路及具体对策等角度作了演讲。论坛还进行了“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政策与公共财政”、“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与机制”三个专题研讨。

  来自国务院和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等15省、区、市的政府参事,以及市发改委、市综治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者表示:社会管理创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于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上海实际进行研讨,将促进上海走出一条符合实情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作总结讲话,副主任薛洪玉主持。

  据悉,本次参事国是论坛是继2007年“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参事论坛”、2008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参事论坛”、2009年“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参事论坛”、2010年“低碳,引领城市未来发展”、2011年“人口老龄化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的参事国是论坛之后的又一次盛会。并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合作交流,赴江苏、安徽、浙江、广东和上海的部分区县调研;同时,广泛听取上海市综治办、市民政局、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科院等方面专家的意见建议,为论坛的举办积累了丰富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