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九届参事国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5/09/24 02:02:48

——各省区市政府参事共论“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

图像

  九月的上海,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第九届参事国是论坛于9月23日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委托国务院参事陈全训在论坛上致辞。 

图像

        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和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广州、武汉共24个省区市的政府参事,齐聚论坛,共商国是。聚焦“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参事们立足不同的地域特色、专业特点,从多元视角研讨各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探索,提出与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接的政策建议,共同把脉如何形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经验、新路径和新格局。

  论坛主题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的重大战略部署,紧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寻求“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机制与路径,具有现实意义。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陈全训就当前我国如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如何实现“稳增长”、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热点问题提出看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边振甲分析了我国在新药创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国药品注册制度改革方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提出了关于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下一阶段改革思路的若干建议。 

图像

  本次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们年度调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今年以来,围绕“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参事们确定了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结合点研究”为重点调研课题,分别从“完善创业投资政策法律措施”、“贸易便利化助推张江生物医药产业”、“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张江药谷创新功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等角度切入,赴北京、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深入调研,到本市相关企业和机构获取一线信息,邀请专家、企业家到参事室座谈交流,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旨在提出能够落地的可操作性政策建议。

  参事国是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论坛围绕上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是汇聚政府参事与社会各界智慧、发布参事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历届参事论坛都形成综合报告送国务院和上海市领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有的作为重要咨询成果化为具体政策推行实施,如对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利用、上海低碳路线图的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以及大都市的转型与发展等,在业内已形成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