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合作机制建立

发布日期:2019/12/09 08:45:22

沪苏浙皖政府参事室签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WDCM上传图片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强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政府参事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作用, 12月5日,沪苏浙皖政府参事室在上海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见证签约并讲话。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和江苏、浙江、安徽省政府参事室负责人出席仪式。

WDCM上传图片

  王卫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签约仪式是参事工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协议》的签署,“三省一市”能够有效整合长三角地区参事资源,依托治理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联手承接国家层面涉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有关重点任务、重点调研等,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WDCM上传图片

  姜平在讲话中表示,长三角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长三角作为全球第六大城市群,在一体化过程中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没有成熟的路径可依,需要在不断探索中奋力前行。“三省一市”政府参事室应更务实的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助手”。

WDCM上传图片

  沪苏浙皖参事室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依托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汇聚各方资源,加强多层次、多方位交流,根据工作进展逐步丰富合作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政府参事在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区域竞争力上的重要作用,努力扩大参事工作影响力,不断开创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新局面。

  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强化合作交流,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由三省一市参事室负责人共同牵头,围绕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心工作,研究推进重点合作事项。加强三省一市参事室机构互动、人员交流、信息沟通,相互学习借鉴。二是整合资源力量,共同提高参政咨询能力水平。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组织三省一市参事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合作举办参事研讨会、培训班等,汇聚四地参事智慧,为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三是加强宣传联谊,不断扩大长三角参事工作影响力。利用三省一市媒体资源,加强对外宣传,发挥参事对外交流、统战联谊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