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转型 发展”2015年沪台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5/04/08 01:37:01

图像

  4月3日,由市政府参事室和台湾《旺报》社主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东亚研究所协办的“创新·转型·发展”2015年沪台研讨会在锦江小礼堂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并致辞,来自沪台两地各界人士共2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屠光绍代表上海市政府诚挚欢迎来自宝岛台湾的各位嘉宾。致辞中,屠光绍表示,创新转型发展是上海和台湾共同要面对的主题,当前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此次研讨会借此契机,共商沪台两地合作创新、共赢发展的领域和举措,共创沪台两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原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在致辞中表示沪台论坛已历经五届,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之间的交流和团结互动。台湾须在大陆经济变革、创新与发展之际找好角色定位,与上海一起发挥经济领头羊作用,共同发展。

  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在主题演讲中着重介绍了花莲县自经区作为台湾东大门,在高端医美、观光医疗、有机农业、健康养生、千倾温泉村、海洋深层水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将为两岸经济发展带来可观产值。

  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围绕“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沪台经济合作新格局”主题,描绘了沪台两地在制造技术创新和服务技术创新方面优势互补的美好合作前景。

图像

  国民党智库执行长尹启铭、台湾金融主管部门代表苏郁卿、圆山大饭店董事长李建荣、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林磐耸、台湾第一金控总经理郑美玲,以及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上海市政府参事毛时安、赵宇梓,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专员贺寿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金融机构服务处(国际交流处)处长屠友富、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贾波等与会嘉宾,围绕“经济转型之挑战”、“金融服务经济之发展”、“产业创新之机遇”等3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共谋沪台合作转型、创新与发展。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台湾两岸生技产业发展促进会签订了“两岸生技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旨在推动两岸干细胞技术协同发展,搭建产学合作平台。

  本次沪台研讨会是2011年以来的第五届,历届主题分别为“十二五规划与沪台经贸发展”、“沪台城市发展与城市管理”、“产业升级与沪台合作”、“两岸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以经贸文化交流为纽带,以反独促统、统战联谊为原则,凝聚各方智慧,为促进沪台城市间合作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