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奎谈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与沪台经济合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5/05/21 06:40:02

  台湾比我们先进入转型阶段。20年来通过向外开放,经济交流,转型很成功。但下一步往什么地方去?台湾还面临第二轮转型。上海碰到同样的问题。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着更快的变化,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开始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中低速增长阶段。

  过去20年,产业分工逐步深化到价值链中。所以台湾出现了台积电、富士康这样的企业,是价值链分工的结果。这样使得全球经济高速发展,全球贸易60%是中间贸易,而不是最终贸易,和过去亚当斯密、李嘉图讲的贸易完全不一样。但是,第一阶段全球价值链已经非常完善,特别是制造的价值链没有太多新的增长空间。前一阶段驱动各个经济体发展的主要是转型。大陆从计划经济转型到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红利像火山爆发一样。这个过程也结束了。现在要求的是内生的效率,而不是向外延扩展。

  机会在什么地方?全球价值链进一步向什么方向发展?今后至少在20、30年时间里,全球商业模式的创新浪潮可能是一个对两岸经济增长、发展、转型和创新都有巨大影响的趋势。这次全球性的商业模式创新是起源于一轮技术革命——互联网技术。整个全球商业模式创新的平台,一端是“智能设备+互联网+数据”的无线传输,另一端是“移动终端+虚拟社区”。这两个终端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连起来,每个人手里的手机首先是智能设备。你拿着手机使用时,就是互联网用户,所有你的行为、你的数据以无线方式已经传输到苹果云里去了,没什么隐私,这些数据经过人工加工后又还给你,这时候手机是虚拟终端,而且一定可以和虚拟社区结合在一起。

  这一变化对经济有三大影响:一是制造智能化。未来的制造业产品如果不能实现智能化,不能和互联网连接,就要被淘汰。最近已经出现穿戴设备,到穿戴设备开始智能化的时候,没什么产品不智能化了;第二大变化是服务数字化。过去的服务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物流动,分得很清楚,服务是有型的,必须面对面交付。现在服务数字化,这是革命性的变化。有一位先生开玩笑说,剃头能不能数字化?我说剃头是最先可以数字化的,数字进去头剃好出来,这就相当于3D打印;第三是在服务数字化的同时,消费将越来越虚拟化。在人们消费所占的比重当中,越来越多的是消费看不见的东西——数据。产品智能化、服务数字化、消费虚拟化的发展非常迅速。首先是通信互联网,摩托罗拉、诺基亚时代,然后进入消费互联网,苹果时代、阿里巴巴时代,但很快将进入工业互联网。真正的全球商业模式创新浪潮的到来,将是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现在消费物联网时代的全球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把人们搞得眼花缭乱,但这些还并不是真正性质的创新。像谷歌、阿里巴巴、易贝、亚马逊,都只是把消费形式放在互联网上而已。真正改变生活的将是工业互联网,这个时代刚刚开始,预计在5-10年后可以影响全球。

  沪台合作或者两岸合作新机遇在什么地方?我认为能够抓住的机遇就是服务贸易当中的数字交付。据统计,2012年美国向欧盟出口的服务当中,约有72%是数字交付,达1406亿美元。从全球看,2012年美国出口的数字交付服务达到3837亿,占出口贸易61%。一个更重要的趋势是,2012年如果将包含在制造业当中的数字服务,也计算到美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中,美国的数字交付服务出口增长到5692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总出口的32%。这些数字都不是在海关总量统计里可以看出来,都是从最新全球价值贸易投入产出表当中计算出来的。美国得到的顺差是价值的顺差,而不是海关总量统计的顺差,这是两个概念。

  不管《两岸服贸协议》的干扰因素,现在我们可以做的是,数据服务产业与数据交付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即将挂牌的福建自贸区与台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接,或是沪台两地合作,目前都存在相当巨大的创新驱动优势。

  上海启动了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战略,而且台湾服务技术创新与上海制造技术创新的优势,有明显互补性。台湾的服务创新非常精致、有平民化的趋势,这是台湾的强项。

  这样的探索还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因为数字化服务产品与数字交付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是青年人的事情。这样的两岸合作模式可以让大量年轻人,以他们所熟悉的创业环境,以他们所熟悉的产品方式和交付方式,参与产业转型,这已是全球趋势。

      ( 演讲者简介:王新奎,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