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军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城市转型

发布日期:2015/05/21 06:42:08

  一、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新挑战

  首先,经济增长支撑动力不足。一是大规模投资对增长的拉动效应逐渐衰减,再靠大规模投资支撑经济增长已经难以为继;二是出口复苏艰难,国际贸易的区域化态势显现;三是居民消费进行结构转换,传统消费的增速将继续回落,上海商业将面临新一轮业态和服务模式的调整。

  其次,产业竞争优势不强。一是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特别是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竞争优势有所弱化,亟待在创新上下更大力气;二是制造业发展后劲不足,传统工业发展缓慢、加快对外转移,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投入和培育期,“四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有待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存在“断档”隐忧;三是产业发展面临竞争压力日益增大,除了全球竞争压力,还有与周边省市产业同构化、中心城区与郊区县之间产业同构化等问题。

  再次,自主创新“短腿”明显。上海还没有完全打开创新驱动发展的空间,研发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相脱节,依靠科技力量来带动生产力发展和价值链提升的格局尚未真正形成。创新的市场环境有待优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还需制度保障。

  最后,人口资源环境瓶颈日益凸显。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同时高中端人才不足。建设用地占陆域面积比重达到45%,远远超过国际上许多大都市20%-30%的比例。环境压力很大,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繁重,PM2.5超标现象明显。

  二、上海未来发展五大战略举措

  1.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明确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内涵要包括三方面:具有影响全球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引领力、具有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辐射力。其次,要实施科学的重大战略举措,重点是“五个聚焦”,包括聚焦科技前瞻布局,打造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中心;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活力;聚焦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孵化基地;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形成符合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的创新产业集群;聚焦人才激励机制,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

  2.扩大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一是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充分试验,提供经验;二是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提高开放程度和透明度,细化特别许可的准入措施;三是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在注重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加强金融开放和制度创新,如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等,增强配置金融资源的能力;四是转变政府职能,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明确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内涵,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上海等不同范围内分类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扩大辐射和溢出效应。

  3.全面改革战略,形成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城市治理创新,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二是深化市场机制建设,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三是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四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软实力;五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发展。

  4.民生保障战略,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一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支持大众创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二是强化政府托底,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职责到位;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夯实社会发展的有效秩序与规则基础;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社会领域的基本制度体系。

  5.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的作用。一是促进各类要素流动,加强上海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的产业分工和协同互补;二是加强区域空间联动,在临沪地区构建具有较强空间连绵和功能联系的大都市区次区域城镇群;三是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强联动,推动上海与长三角其他省市在一体化基础上紧密对接。

        (演讲者:严军,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