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郁卿、屠友富、郑美玲、赵宇梓谈金融服务经济

发布日期:2015/05/21 06:46:08

  在2015年沪台研讨会分论坛上,东亚研究所副所长钟焰与台湾金管会金融主管部门代表苏郁卿、上海市政府金融办金融机构服务处(国际交流处)处长屠友富、台湾第一金控总经理郑美玲、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宇梓,共同就“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议题进行了交流。现将其发言要点摘编如下:

  一、借鉴台湾经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屠友富表示,近几年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愈来愈突出,因此大陆政府推出许多措施,例如对金融机构放贷小微企业推出奖励政策,或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产业园区,把金融机构对接到这些平台上,以对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外,政府出台支持文创事业发展政策、引导创投产业成立文创产业投资基金等。台湾的信保基金在体制机制、资金来源等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大陆而言是值得学习的对象。

  赵宇梓表示,台湾信保基金提供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担保,经济不好时甚至会提高担保比例到9成,对初创的文创企业或创新科技企业有很大帮助。台湾有47%上市公司在创业初期都曾受过信保基金帮助,比如宏碁、鸿海。相比之下,大陆政府在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时,并未发挥其应有的角色作用。城商行、农商行的业务也都往“高大上”(高端、大型及上档次企业)倾斜,小微企业只好跑去民间融资。目前尽管新开放5家民营银行,但开放速度太慢,这么大的群体只靠三五家,也解不了渴。因此建议,未来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提供中小企业融资,同时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放开对小企业融资的利率,并提供足够的政策性担保。

  郑美玲表示,台湾在中小企业扶持方面经验丰富,发展长期,确实有很多可以交流的规范,也很乐意和大陆同行分享。以第一金控为例,在台湾中小企业业务占比11-12%,目前为台湾第一。

  二、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解决台资机构困境

  苏郁卿表示,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台湾人民币回流管道,包括复制昆山跨境人民币贷款模式到其他地区,以及中长期外债额度透过跨境人民币贷款模式进行,以解台资银行在陆吸收存款资金不易的困境。

  自2012年两岸签署《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后,两岸金融业务开始蓬勃发展,到今年2月为止,台湾人民币存款总量达3188亿人民币,但放款只有166亿,而通过跨境贷款回流大陆的资金更只有144亿,回流比例相当低。也因此,到去年6月为止,金融业人民币存款转存同业的比例超过7成,今年1月下降到45%,显示台湾人民币资金去化与回流管道有限。

  郑美玲建议,两岸金融业务特色在于人民币业务,但目前台湾人民币存款大多转存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并没有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因此,第一步希望能扩大境外人民币回流,消除屏障。其次,大陆分行客户需要人民币资金,但分行难吸收当地资金,只能透过有额度限制的拆借,并未体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希望可让台湾在陆分行可跟母行调度人民币资金。

  三、两岸金融交流合作须进一步加强

  屠友富认为,两岸金融交流可加强4大重点:一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二是学习借鉴台湾信保基金机制体制;三是大灾风险管理;四是离岸人民币市场。

  郑美玲提出,第一金控可以呼应大陆的“一带一路”议题。早在1997年,第一金控就已开设海外分行,当时设立在亚洲区新加坡、关岛,之后到北美、到欧洲,最后回到亚太。亚太经济成长给了第一金控很大发展契机。近几年第一金控除了大陆市场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区块就是东南亚。以台资银行来说,也有很大理想和使命感,乐意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欧亚经济区域经贸整合,真正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