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与优势互补 沪台两地学者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6/05/13 05:09:54

图像

  5月13日,由市政府参事室和台湾《旺报》社主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东亚研究所协办的“两岸经济转型发展:方向与优势互补”2016年沪台研讨会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举行。来自沪台两地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市委常委沙海林于5月12日会见了来沪出席研讨会的台湾学者。

  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发言。他从全球价值链变化的角度出发,分析两岸经济转型中的共性与发展前景。王新奎指出,两岸经济转型的共性在于制造业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服务业要通过创新发现新增加值环节。两岸经济转型要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大陆巨大的国内市场和经济潜力为价值提升提供支撑,台湾则可以在全球化经验累积基础上为发现新的增加值环节提供引导。

图像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详细分析了导致两岸金融合作困境的主客观因素,提出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并对两岸金融未来合作领域如合组金融机构、咨询共享、两岸自贸区金融开放对接、金融人才培训与证照互认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台湾工研院知识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总经理王玮等嘉宾分别围绕“台湾经济现状与未来挑战”、“科创中心建设与人才高地构筑”、“沪台双创合作”、“育两岸菁英之梦,成大众创智之想”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沪台研讨会是2011年以来的第六届,历届主题分别为“十二五规划与沪台经贸发展”、“沪台城市发展与城市管理”、“产业升级与沪台合作”、“两岸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创新·转型·发展”。研讨会以经贸文化交流为纽带,凝聚各方智慧,为促进沪台城市间合作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