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参事调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台资企业

发布日期:2020/09/04 11:12:24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为了解台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以及我新出台的惠台政策及各地营商环境的反应,思考服务国家战略的新作为,市政府参事蔡建国、季平、王曦、许佩琴、徐静琳、杨洁勉、徐以骅、金亦民会同市政府台办、市社科院世经所有关专家、研究人员共同组成课题组开展调研。

20200904110558

根据长三角台商和产业集聚的特点,课题组自2019年7月以来先后走访了上海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浙两省以及长三角示范区所在地的青浦、吴江、嘉善,与当地发改委、商务委、台办和台商协会、台资企业等座谈交流,围绕如何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与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衔接、如何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加强区域内涉台系统的协调、如何推动台资确保在大陆产业链的完整并加快融入产业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20200904110552

参事们建议,针对长三角台资的产业调整,从宏观层面把握机会、做好应对;推动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长三角地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有针对性的加强吸引台湾高科技企业转型升级并根植长三角;建立高科技产业合作专项基金,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体系,鼓励长三角地区企业与台资企业合作并做强做大;结合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思考落实中央有关惠台政策过程中的协调整合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