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参事与德国专家再谈工业4.0

发布日期:2016/05/30 02:31:24

图像

  5月26日上午,市政府参事室、市对外友协、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在城市酒店联合主办了“创新与工业4.0 系列之二:数字化与未来工作”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市对外友协副会长景莹、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主任潘启泰(StefanPantekoek)先后致辞。德国路德维希港就业与就业能力研究所所长、教授尤塔·鲁姆普女士(Jutta Rump)应邀作“数字化大趋势与未来工作”专题报告。

图像

  尤塔·鲁姆普教授认为,数字化是一个大趋势,但看问题不能停留在数字化本身,还需要看到数字化带来的影响,包括人口结构、企业创新成本、社会层面、就业岗位等方面。应对这些变化,需要未雨绸缪。企业管理者需要面对生产过程、决策领导风格的调整;劳动者需要面对工作时间、专业能力的调整;政府需要提前考虑职业培训、健康管理等问题。

  市政府参事许佩琴、徐静琳、王曦,原市政府参事王恩多、左学金等专家与鲁姆普教授就“工业4.0发展的人才短缺问题”、“国家政策导向对社会人力资源的影响”、“工业4.0的法制环境变化”、“工业4.0与生活变化的实证研究”、“数字化趋势引起的收入分配变化”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研讨会是继去年7月首次举办“创新与工业4.0”研讨会后,双方专家第二次集中探讨对工业4.0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