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参事与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城市的水环境治理

发布日期:2017/12/05 07:38:07

WDCM上传图片

  11月30日,由市政府参事室、同济大学共同主办,市友协、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协办的“城市的水环境治理:国际经验与上海的展望”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偕林,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市政府参事王新奎,同济大学校领导吴广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政府参事,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区有关同志及研究机构学者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致辞中,吴偕林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环境的治理工作,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次研讨会是加强交流,开阔视野的重要机会,希望与会的专家共同为建设更加美丽的上海贡献智慧。王新奎认为,上海当前的发展目标已经不是单纯对GDP的追求,而是致力于怎样把城市治理好。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今天,城市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显。城市水环境的改善,可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吴广明表示,同济大学多年来在智力支持苏州河、漕湖、太湖等水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今后将继续坚持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WDCM上传图片

  在研讨会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IWAR研究所负责人马丁·瓦格纳(Martin Wagner)教授以德国黑森州达姆施塔特市为范例,介绍了德国水资源管理的水域水质处理技术及政策框架;市政府参事徐祖信从导致我国城市河流黑臭的主要原因出发,结合中国国情,分析了治理我国三类城市河道黑臭问题的关键技术。市水务局副局长朱石清、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罗海林、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等分别围绕上海河湖治理的总体设想、上海对水环境治理的政府监管、水污染控制技术发展的现状及趋势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

  与会市政府参事和国内外专家们还就环境保护立法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约束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