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平主任会见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一行

发布日期:2018/09/05 01:21:29

  2018年8月31日上午,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姜平在参事室会见了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潘启泰(Stefan Pantekoek)一行。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才华参加会见。

WDCM上传图片

  姜平对潘启泰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姜平说,艾伯特基金会是德国重要的智库,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汲取了许多国家智库的智慧,上海的发展也得到了不少智库的帮助。当前,上海的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人力资源需求将发生很大变化,人才的培养、培训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一方面,一些新的业态缺少相适应的人才;另一方面,传统的制造业又缺乏训练有素、爱岗敬业的专业工人。德国在对蓝领工人的培养、技术工人的培训,以及相应的社会保障等方面有先进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希望通过合作举办研讨会等方式,对德国的经验、德国的模式,特别是德国在数字化转型中对人才的长期培养、培训制度有更好地了解,从而助推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

  潘启泰表示,上海市政府参事室是艾伯特基金会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艾伯特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工作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中德两国在国家、城市层面所关注的议题越来越趋同,而且更多的是双向交流,相互借鉴。面对数字化转型,德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普遍认识到,在全球化背景下,虽然面临激烈的竞争,但对人才的培养仍需要耐心,通过一定的措施促使从业人员应对数字化的挑战。艾伯特基金会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双方的进一步深入交流。

  会谈中,双方对2019年合作计划、长期合作意向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一致同意将于今年11月共同主办以“数字化转型:未来工作、人才培养与社会保障”为主题的中德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