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转型 市政府参事室举办中德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19 06:17:15

WDCM上传图片

  11月12日,由市政府参事室、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工作、人才培养与社会保障”研讨会顺利举行。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德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潘启泰出席会议并致辞。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才华主持会议。市政府参事吴大器、吴爱忠、蔡建国、金亦民分别主持主旨演讲和主题论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市政府参事,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鑫旺,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研究机构学者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WDCM上传图片

  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姜平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要课题。我们需要洞察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和解决方案,聚焦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研究,未雨绸缪,及早寻求应对之策。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欧珍表示,数字化对包括中、德在内的各个国家提出了巨大挑战,很多领域的问题不是单独一个国家能够独立解决的,必须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和充分交流。

  潘启泰认为,数字化给劳动力市场、企业发展和职业能力培训等方面带来一系列影响,我们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去迎接数字化的进程,希望能通过中德专家的共同研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提供有益的政策建议。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市政府参事石良平发表“迎接数字经济的挑战”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倒逼政府对原有的服务模式进行改革,运用大数据引导市场的良性发展,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首要问题。德国卡塞尔大学博士萨穆埃尔·格里夫发表“德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何去何从?”主旨演讲。他认为,德国数字化发展走的是一条介于市场和政府之间的中间道路,更关注数字化影响下的劳动者权益问题。数字化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创新来加以应对。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在“数字化转型与未来工作”主题论坛上,德国未来工作研究所(IZA)欧洲劳动力市场与社会政策协调员维尔纳·艾希霍斯特博士、市政府参事陈宏民、腾讯云总经理王栋分别围绕“数字化-德国的行动方案”“共享经济的崛起与劳动力结构转型”“腾讯智能科技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发表专题报告。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在“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上,德国柏林教育与社会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迪特尔·多门博士、市政府参事程维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董奇分别作“数字化对资格和继续教育的影响”“培养适用人才为数字化转型助力”“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改革”专题报告。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在“数字化转型与社会保障”主题论坛上,原市政府参事左学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分别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型与劳动力的岗位流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上海社会保障的发展”作专题报告。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WDCM上传图片

  安徽省政府参事江海河、江苏省政府参事秦小麟、浙江省政府参事谢林森,上海市政府参事黄泽民、孙海鸣、许佩琴,原上海市政府参事褚君浩、卢汉龙等结合自身专业,从数字化转型与金融发展、高校教学体系改革、大数据信息利用、完善法制规范和如何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视角,与德方专家分享观点,开展互动讨论。